機構簡介

line

社會服務部

本機構於1960年成立,本著基督的博愛精神致力服務社會各階層人士,服務發展源自早期教會的救濟及慈善工作,及後發展為回應社會需要之多元化社會服務;現時提供的服務包括安老服務、綜合青少年服務、學校社會工作、家庭服務、輔導服務、幼兒學校、學前康復服務、臨床心理服務、教育心理服務及社會企業。服務的推行祈能幫助受眾解決困難、啟發潛能、建立正確的人生目標、培養健全品格、發揮自助及互助精神,更期望藉此分享基督的愛和恩典!

 

現有服務簡介

安 老 院 舍

位於大埔廣福邨的廣福頤養院提供一百個持續照顧宿位,為六十五歲或以上、身體機能中度至嚴重受損的長者提供全人照顧,包括住宿、護理、復康、輔導、膳食、起居照顧及靈性服務,使長者可以安享晚年。

 

改 善 家 居 及 社 區 照 顧 服 務

為大埔區內六十五歲或以上的體弱長者提供到戶照顧服務,包括護理、起居照顧、復康訓練、陪診及護老者支援等,使長者可在熟悉的家居及社區中安享晚年。

 

長 者 社 區 照 顧 服 務 券 試 驗 計 劃

為「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」持有人提供具彈性的服務組合,包括到戶的健康護理服務及日間護理中心服務,讓長者可居家安老。

 

長 者 日 間 護 理 中 心

為體弱長者提供日間護理照顧、復康訓練及暫託服務,以促進他們的身、心、靈健康及紓緩護老者的照顧壓力。

 

長 者 鄰 舍 中 心

「福康頤樂天地」及「福禧頤樂天地」為六十歲或以上的長者提供輔導、長期照顧評估、社交及康樂服務,為護老長者提供支援並主動接觸區內的隱蔽長者,提供適切的服務,讓長者繼續在社區過著健康、受尊重及具尊嚴的生活。

 

和 禧 天 地

「和禧天地」是一所自負營虧的活動中心,為五十至五十九歲人士而設,讓準退休人士發揮潛能、與時並進,為退休 / 晚年生活作好準備,並締造金色年華。

 

青 少 年 服 務

沙田綜合服務中心為六至三十歲的兒童、青少年及其家庭提供多元化的服務,包括成長小組及活動、升學及就業支援服務、義務工作、社區教育、家長及單親家庭支援服務、SEN學生支援服務、班組活動、課餘託管及偶到服務等。

 

家 庭 服 務

深恩軒為一所綜合家庭服務中心,為深水埗區的兒童、青少年、家長及長者提供多元化服務。旨在支援區內的基層家庭鞏固家庭關係,提升個人及家庭的生活與生命素質,使能發揮良好的家庭功能。

 

學 校 社 會 工 作 服 務

駐校社工透過個案輔導、小組工作及支援服務,協助學生提高解決困難的能力、發展潛能及建立積極的生活態度。

 

輔 導 服 務

崇恩匯為一所集合「兒童、個人、婚姻及家庭輔導」之成長中心,以自負盈虧的模式提供兒童遊戲治療服務、個人成長、戀愛、婚前及婚姻輔導、家事調解服務、與臨床心理及評估服務,讓服務受眾獲得身、心、社、靈的健康。

 

幼 兒 服 務

本機構轄下設有五所幼兒學校及一所幼稚園,為二歲至六歲的幼兒提供教育及照顧服務。學校依聖經真理教導幼兒,重視幼兒的全人發展,透過多元的教學方法,締造幼兒愉快的學習經驗,啟發創意及探索精神,促進自主學習能力。學校更設有暫託服務、延長時間服務及兼收計劃,為有個別需要的家庭及幼兒提供適切服務。

另外,本機構於2021年設立一所獨立幼兒中心,為初生至三歲的嬰幼兒提供安全、接納和歡愉的環境,啟發幼兒的潛能,奠定健康成長的基礎。中心會提供均衡的膳食,精心設計的活動,配合中心的日程,讓嬰幼兒得到全面的照顧及培育。中心亦會與家長成為夥伴,攜手培育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。

 

臨 床 心 理 服 務

透過有系統的心理評估及心理治療,幫助服務受眾化解心結,並改變對事物的觀點及有效地處理問題。服務形式包括心理評估及診斷、心理治療、危機處理、專業培訓及心理健康講座等。

 

教 育 心 理 服 務

就幼兒的多元學習需要提供專業服務,包括教育心理評估及診斷、個別及小組訓練、家長教育及輔導、教師培訓及專業諮詢,並參與課程設計及規劃等工作,使幼兒能在有利的學習環境中發揮最佳的學習能力。

 

社 會 企 業

妥安心家居照顧服務為客戶提供家居護理、家務助理、陪診、陪月、復康及日間中心服務,亦為弱勢社群創造就業機會。

 

鄰 里 支 援 幼 兒 照 顧 計 劃

為九歲以下幼兒提供具彈性的幼兒照顧服務,同時促進社區參與和鄰里互助。服務包括社區保姆服務及中心託管小組。

 

學 前 單 位 社 工 服 務

為促進兒童的全人發展,本機構自2002年開始為幼兒學校及幼稚園提供學校社工服務,致力與家長及學校攜手為學前兒童締造更好的成長環境。 2019年2月,本機構獲社會福利署委托成為「學前單位提供社工服務先導計劃」(第一階段) 的營辦機構,為全港14所幼兒學校及幼稚園提供專業社工駐校服務。

 

學 前 康 復 服 務

每位幼兒都是獨特的,各具天賦潛能,本機構的學前康復服務透過多專業的介入,為具特殊需要幼兒提供優質的專業服務,使幼兒的潛能得以發揮,並建立良好生活習慣及學習態度,成為開心、自信的孩子。